LifeType 1.2 的新功能

大概在不到 24 小時的時間內,LifeType 就要釋出新的 1.2 版本了,我們來看看 1.2 有哪些的新功能吧:

更詳細的使用者權限管控

LifeType 1.2 實作了更詳細的權限管控,與之前只有網誌管理者、共同作者與網站管理員的模式有很大的不同。例如,現在可以做到網誌管理者只允許網誌共同作者發表與更新自己的文章,並且不能刪除或修改其他網誌共同作者的文章。同樣的也能設定其他網站管理者的管控權限。

另外,當然也允許外掛程式新增或修改他們所需要的管控權限。

整合 Bad-behavior 到核心程式裡

垃圾迴響與引用應該是所有網站管理員最大的痛,LifeType 開發團隊承諾要在 1.2 中加入更有效的防制垃圾迴響與引用的機制,減輕使用者的負擔。

如你所見的,我們將目前所知最有效的垃圾迴響與引用的阻擋機制 Bad Behavior 加到 LifeType 核心當中,作為防護的第一層機制。與目前這些 LifeType 的垃圾迴響與引用的防護機制最大不同在於 Bad Behavior 並不是依賴 LifeType 的程式來阻擋垃圾迴響與引用,而是在垃圾迴響與引用執行到 LifeType 程式前,就先把他們給阻擋掉了。所以對於大型的網誌社群而言,這樣的防護機制會節省更多的記憶體與 CPU 的消耗。

外掛程式全域設定

這大概是被要求最多次的一個功能。在 1.2 中網站管理者可以設定外掛程式的全域設定,讓所有網誌使用者的外掛程式被同時啟用,而不需要讓網誌使用者一個一個自行更改。

『共用』模版檔案

模版在 1.2 中也作了些微的改變,讓模版可以共用某些 .template 檔案,所以當網站管理者需要需改某個 .template 模版檔案時,就不需要一個一個修改,而只要修改這個共用的 .template 檔案。目前有兩種運作方式:

  • 優先載入使用者模版檔案:優先載入並且使用使用者模版檔案,如果使用者模版檔案不存在,則載入預設模版檔案。通常這個模式用再讓使用者可以自由的更改模版檔案,可是當某些使用模版檔案不存在,或是遺失時,可以使用系統預設模版來替代。
  • 修先載入預設模版檔案:優先載入並且使用預設模版檔案,如果預設模版檔案不存在,則載入使用者模版檔案。通常這個模式用在當網站管理者希望全站的模版檔案必須要遵守某項規範,並且不准使用者修改的時候。例如,放上 Google Adsense 廣告,或是共同的表頭等等。這可以讓網誌社群的管理者有更大的彈性能來管理他們的模版。

加強檔案的輸出效能

resserver.php 已經被證明是 LifeType 上最耗效能的程式之一(不管是 CPU 還是記憶體的消耗上)。在 1.2 中我們已經將這個程式改寫,讓他直接由網站伺服器來輸出,而不再使用原來的 put() 輸出方式。這樣的方式不僅檢減低了對原來 CPU 與記憶體的耗用,也加快了檔案的輸出。對於大型的網誌社群來說,這會讓他們的網誌效能與穩定性更為提升。

這個功能也連帶使用新的檔案網址模式,現在檔案的新網址是:http://www.server.com/gallery/X/file.jpg, 其中 "X" 是網誌 ID,而 "file.jpg" 則是檔案的名稱。對於舊網址的相容模式是透過 HTTP 302 轉址來達成,使用者不需要作任何的修改。

加強的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是 LifeType 1.1 作耗效能的動作之一,因為並不是使用 MySQL 的全文檢索功能來達成。在 LifeType 1.2 我們加入了 MySQL 全文檢索的功能,讓搜尋結果能馬上顯示,不需要再等待。

但是這個功能預設是關閉的,因為 MySQL 的全文檢索,在某些語言如中文、日文與韓文(請洽 MySQL。請他們加入全文檢索對 CJK 語言的支援)是無法使用的。

要啟用這個功能,請在 ./config/config.properites.php 加入:

$config['db_options'] = Array( "enable_mysql_fulltext_search" => true );

支援迴響分頁功能

如果你的文章有上千篇的迴響,現在 LifeType 會將這些迴響以分頁的方式顯示。這不僅可以減少資料庫的負擔,更可以讓你的使用者容易閱讀。

支援已登入使用者迴響

LifeType 現在會檢查這個使用者是否登入,如果已經登入的使用者將不用在迴響時輸入他的使用者 ID,LifeType 會將使用者 ID 帶入迴響的表單中。

重新設計的管理頁面與彙整首頁

管理頁面與彙整首頁已經重新設計,現在會隨著使用者個螢幕自動調整寬度,讓寬螢幕的使用者能看到更多更完整的資訊。

更安全的資料清理機制

清理垃圾迴響與已刪除的文章,是在 LifeType 中很重要的工作,所以在 1.2 中我們重新改寫這一段的程式。採用分段刪除的方式,讓程式不會因為執行時間過長而中斷,造成資料庫的損壞,或是資料不完整的問題。

其他功能:

  • 新的自訂欄位 - 下拉式選單。
  • 允許清理暫存目錄(./tmp)。
  • 支援 Memcached 快取機制。

讓我們期待明天 LifeType 1.2 的釋出吧!

  1. Trackback Trackback: LifeType 1.2 正式釋出
    這是 LifeType 最新的主要版本程式更新。給那些已經等不及安裝,不想再看下去的人。你可以直接按下網址下載最新的 LifeType 程式: LifeType 1.2 (.tar.bz2) LifeType 1.2 (.tar.gz) LifeType 1.2 (.zip) Lif...
    作者 這是 LifeType 最新的主要版本程式更新。給那些已經等不及安裝,不想再看下去的人。你可以直接按下網址下載最新的 LifeType 程式: LifeType 1.2 (.tar.bz2) LifeType 1.2 (.tar.gz) LifeType 1.2 (.zip) Lif... 21 三月 2007, 11:02
  1. Comment 內容有錯誤

    不好意思
    無意中發現,公告第一行的lifetype勿值為lfietype
    再麻煩您修改

    作者 mouson 21 三月 2007, 08:52
  2. Comment 不會吧!

    我還在修改,你就來除錯!呵呵!謝謝你,改過來了。

    Mark

    作者 Mark 21 三月 2007,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