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介紹系列 1] pLog 1.0 的新功能

pLog 1.0 Beta 已經接近公開測試的階段了,但是網路上卻沒有什麼關於 1.0 新功能或是任何改進的消息。除非你有參加 pLog 開發郵件論壇或是曾經跟 Oscar 與其他的開發者有過接觸。否則我可以斷言,你不知道到底 pLog 1.0 有哪些讓人振奮的功能或是使用介面的改進。事實上,我們考量到最近 WordPress 與 MT 新版本的釋出所造成的臭蟲與升級上的夢魘。幸運的是,開發團隊正努力著讓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 pLog 上面。相信我,我所要告訴你的 pLog 的新功能真的很令人振奮。

Teaser
還是不信?那就接著看下去吧!

我們會開始一系列的相關文章來介紹 pLog 1.0,讓大家能在開始公開測試前對新版本的功能可以有所瞭解。我就從我最喜歡的新功能:新的管理後台介面說起吧。

首先,新的管理後台介面真的很漂亮。0.3.x 的管理後台雖然提供完整強大的功能,但實在稱不上漂亮。而 1.0 的管理後台介面,可真是讓 pLog 上的了台面。新版的選項以 CSS 的方式設計,結合頁籤的顯示方式,讓使用者更容易瀏覽。當然不止這這樣,有不少的使用者介面也重新設計,更符合使用者使用習慣,讓使用者用起來更容易,看起來也更漂亮。

adding users
原有的功能與新的介面完美的結合在一起

這並不是說 1.0 的後台管理介面只是把 0.3.x 的的管理後台改了一個新的外觀 -- 在 1.0 還有很多新的功能是原來所沒有的。大致上來看可以分成三個部分,系統安全、外觀的改進與功能的改進。

第一個最明顯的改進就是全新的外掛程式架構(改天再以專文說明)。在新版的 pLog 中,外掛程式可以新增選單(Menu)到管理後台,也可以註冊一個新的動作到系統中。另外,外掛程式還可以擷取系統事件(Event),當擷取到後系統事件後就進行某項動作(Action)。這可以用來作什麼呢?例如當訪客迴響時,我們利用外掛程式來擷取『迴響預備加入』的系統事件,然後檢查迴響有沒有不當言論,如果沒有就存入系統,有的話呢?就告訴訪客他的迴響不被接受。

managing locales now with descriptions
新的條列式顯示方式

一如 0.3.x,網站的管理者可以設定全站的預設功能,還新增了『自訂的 URL 顯示』、『XHTML 驗證轉換』、『暫存系統的控制』與『二級域名的設定』。另外,在 1.0 系統不僅有預設的搜尋引擎, Oscar (按:pLog 的專案發起人)還新增了一個功能超強的進階搜尋引擎外掛程式。

到 1.0 公開測試前,後台管理介面還有許多的事情要作。然而,以目前有的功能來看,從發佈文章到控制中心其實都已經可以正常運作。甚至還加了一個貼心的小功能『儲存草稿』(這可是從 GMail 學來的呢)。

這是目前我所想到的部分,敬請期待下一次的介紹。我在想可能會跟大家談談新的外掛程式架構,以及新的外掛程式可以用來做哪些事。如果你有什麼議題想知道,別客氣,請留言給我。

本文翻譯自:What's New in 1.0

  1. Comment No Subject

    我是来自北京的用户,我已经安装了Plog并且在试用当中。

    许多1.0的新功能也在琢磨。很是兴奋啊。

    作者 ggicc 17 三月 2005, 16:31
  2. Comment 看起来蛮好的

    想试试。已下载了压缩档。

    作者 小龙 23 十月 2005,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