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介紹系列 3] 模版、模版、還是模版!

有太多人想要知道 pLog 1.0 模版的功能了(包含來自論壇與迴響的要求)。好吧!我們就來聊聊 1.0 的模版有哪些新功能。在此同時 Oscar (按:pLog 的專案發起人)已經完成了 Beta 測試的詳細計畫,包含測試時程、程式取得方式與測試者要如何來幫忙。我相信,應該會在幾天/幾週後就公佈這個消息。

如前面說的,大家都在談論 1.0 的模版、模版系統與新增的模版功能。所以,我下面會針對 pLog 1.0 的模版系統來作一個詳細的介紹。

template system, 1.0b
自動化的模版安裝過程

坦白說,作為一個最終的網誌使用者,你可能感覺不出 0.3.x 跟 1.0 模版有什麼差別。這可能是因為 pLog 還是使用 Smarty 來作為本身的模版引擎的底層。所以基本上還是一樣,但是開發團隊作了一些對模版引擎的修正與改進,也加入了一些使用者在使用 pLog 時所最常要求的功能。

我們先來看看在全域設定中新增了哪些的模版設定。像之前一樣,網站管理者可以設定模版存放的位置、是不是使用快取(Cache)系統(這是一個新的功能),以及當使用者申請新網誌時所使用的預設模版。你可能會注意到,網站管理者還可以設定允不允許使用者來新增模版,模版的執行時期驗證(Compile Check)以其快取檔的有效期限(Expire Time)。

template system, 1.0b
網站管理者的模版設定

隨著 1.0 的釋出的新模版中,都會加入一個搜尋(Search Box)的功能,你不用在那邊自己還要修補半天了。搜尋的結果,也會顯示在新增的模版頁面 searchresults.template 上。如果你在 0.3.x 有使用 LinkTracker 來追蹤誰來逛你的網誌,你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開發團隊已經把他從核心裡面移除了。但是別擔心,這個功能還是存在,只是以外掛程式得方式繼續運作。如果你是一個模版設計師,想要知道 1.0 模版更多的資料,請參考新的 Wiki 上的 這一頁 (還在努力增加內容中)。

模版的管理則更簡單了,如果你有看我之前所寫的 1.0 系列介紹,你大概不會太訝異新的模版瀏覽頁面,清楚的條列式顯式以及模版的預覽,甚至當你點下預覽的縮圖,還會跳出完整的模版顯示給你看呢!另外,1.0 會貼心的自動幫你掃瞄整個模版目錄,讓你知道有哪些新上載卻還未加入系統的模版,然後你只要打勾,就可以模版就新增到系統中了。神奇吧!

template system, 1.0b template system, 1.0b
管理你的模版

希望這樣的介紹,足夠讓你來瞭解 pLog 的模版系統。但是還有一個最令人振奮的消息,就是 1.0 會有一個模版編輯器(Template Editor),是以外掛程式得方式存在。現在,使用者終於可以像 MT 的使用者一樣在線上修增模版了。不管你們怎麼想,至少阿,能讓我在採用新模版前,還能先看看他的長相,就讓我覺得更興奮的了。

最後,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那些圖片上小小灰灰的說明文字呢?這給感謝 Oscar 辛苦的工作,讓這些說明文字能在公開測試前完成。其實我這一篇文章,是在預告 1.0 真的快要公開測試了。

本文翻譯自:Templates, Templates, Templates

  1. Comment No Subject

    很令人期待呀

    作者 tomex_ou 05 二月 2005, 07:55
  2. Comment 相容性?

    請問pLog 1.0 是否可以向下相容 0.3系列呢? :O

    作者 cc 22 三月 2005, 14:04
  3. Comment No Subject

    1.0更新版本,需要升级数据库内容吗?

    作者 mikado 25 三月 2005, 11:03
  4. Comment No Subject

    1.0更新版本,需要升级数据库内容吗?

    作者 mikado 25 三月 2005, 11:04
  5. Comment To mikado

    需要!但是安裝程式會幫你自動做完這些升級動作。

    Mark

    作者 Mark 02 四月 2005, 22:56